【公司治理】乐视生态或到了需变革的阶段

u_yxzBeu-LgN5qAy0RhNcA==-8796093022503471866.jpg

  乐视坚持硬件负利,创造出低于量产成本定价等一堆名词,在两三年时间成为国产电视品牌一强,惹得传统电视品牌侧目;去年推出手机,一年时间跻身国产前十,被认为发展速度超过小米,成就惊人。但是当它拥有了今天的体量后,其生态模式或已到了需要变革的阶段,原模式恐怕已难持续。

  乐视视频是中国四大视频企业之一,虽然市场份额并非最大,但是却是视频企业当中可以认为是唯一盈利的企业,原因是它早期大量收购视频版权,而当时在中国市场诞生的数百家视频企业并没意识到视频版权的重要性,自2010年起中国加强了对视频版权的管理,乐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其拥有的版权价值倍升。

  乐视因为拥有庞大的版权,所以它在版权方面的成本相比起其他企业要低的多,甚至其他视频企业需要向它购买版权,于是成为几个视频企业中少有的拥有利润的企业。相比之下,某视频企业的运营成本当中近一半是版权成本,在版权成本压力之下迟迟无法实现盈利。

  凭借着在视频市场上获取的利润,它开始推行以内容生态补贴硬件的方式,进军电视和手机市场。2015年其电视机出货量达到300万,估计国内排名能在前八,在它的影响下传统的国产电视企业也开始推进内容生态建设,或者与视频企业合作或是自行购买视频版权。

  在手机业务方面的发展速度更是快的惊人,去年4月发布手机全年的出货量达到400万,今年一季度出货量达到400万跻身国产品牌前十,上半年出货量达到1300万预计全年完成2500万出货量不成问题,同时成为前国产手机品牌四大之一的酷派大股东,喊出了两年手机出货量要达到1亿。

  在业务发展速度不断加速的情况下,传统企业的人才纷纷加入,华为和联想这两大世界500强企业都有人才加入乐视,人才的加入无疑进一步增强了乐视的发展动力,其开始发展多个事业部,由这些新加入的人才领导,增强了乐视头上的光环。

  但是当今天乐视拥有了如此规模的时候,它当初提出的生态却面临挑战。其2015年的130亿营收中去除硬件部分,包括视频业务在内的收入不到70亿,净利润5.79亿,无论是视频业务收入还是整体净利润除以手机的数千万和电视的数百万后,只是如此简单的计算就可以发现生态补贴硬件已经面临相当大的困难,它需要改变之前的发展模式。

  其近期提升电视机的价格100-200元就有可能是这种压力下所做的选择,在电视机已经提价的情况下,出货量规模更大的手机会不会也提价呢,这个不敢说,但是压力应该会有。同样强调互联网营销降低成本的小米今年以来就不断往中高端市场发展,希望摆脱低价的泥潭,这是一个参考。

  其实乐视的发展与小米是有相似之处的,都是在业务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向资本示好吸引它们的投资,乐视手机业务去年底就获得了超过5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达到50亿美元,但是随着小米发展速度的下降其在2015年并没有如以往一样每年融资一次提醒着乐视在资本市场融资扶持手机业务的发展也有天花板。不过相比起小米较迟才在线下渠道布局,显然乐视做的更超前,在去年底就已经开始在线下的布局了。

  另外,乐视在成为酷派大股东后,获得了酷派的知识产权和设计制造能力,这相比起完全依赖代工厂的小米来说无疑也体现了其领导人更有远见。

  360手机的周鸿祎曾认为手机硬件未来会免费,然而今年已经改变了口风,指硬件也需要有利润以获得持续造血的能力,为硬件的研发提供支持,这对乐视来说也是值得参考的观点,特别是在它已拥有如此庞大规模的今天。

上一篇:【公司治理】万科辟谣背后:恒大许家印是敌是友?
下一篇:【公司治理】贝贝网商业逻辑:母婴电商还需去母婴化,非标品才是制胜之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