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小米估值蒸发400亿美元,雷军已“江郎才尽”?

无标题sds.jpg

雷军

  融资11亿美元,估值450亿美元,2014年小米走上巅峰,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创业公司。

  近日法国《费加罗报》一篇题为《“中国苹果”小米昙花一现的童话》的文章将小米推向另一边。文章称:英美分析家们拿着计算器重新评估了前“中国最有希望的新创企业”的市值,将其调低为40亿美元。

  纳尼,小米估值蒸发了整整400亿美元?

  曾经的独角兽公司, 而引发中国企业疯狂模仿的互联网思维,把饥饿营销做得淋漓尽致,粉丝经济玩得风生水起,为何20个月,估值蒸发400亿美元,缩水近10倍?

  可以说雷军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人。他是第一个将互联网思维应用于实际中,并得心应手的人。小米社区、口碑营销、MIUI、发烧等曾经让小米自豪的字眼,现在已无任何优势。

  随后发布的米聊,更是让马化腾感到了恐慌。当米聊用户增长到了100万时,马化腾紧急发布了两套方案:Q信和微信,限定两个月开发完毕。随后由张小龙牵头的微信将米聊打败。

  曾经引以为豪的饥饿营销,现在已成为小米出货量下降的罪魁祸首。

  一般第一个做起来的产品,都有首发优势,因为可以率先建立用户粘性。那是何原因,让首先出于雷军之手的产品和思维,被对手模仿并被迅速超越?是雷军江郎才尽,无法产出更好地创意了吗?

  其实最大的原因,源于小米是一家年轻的独角兽公司。

  华为荣耀的饥饿营销是模仿的小米的,之所以能后来者居上,是因为华为不仅拥有完善的研发体系及渠道,还在全球各地拥有大量用户。可以不断地对饥饿营销进行创新及线上线下的整合。即便荣耀现阶段的出货出现瓶颈,也可以借助华为庞大的体系进行迅速的资源整合及调整。

  而小米成立时间较短,模式单一。稍有风吹草动,便会露出破绽,被对手乘虚而入。

  再来看米聊。已经坐拥100万用户,为什么可以被微信反超呢?因为雷军开发出米聊后,判断马化腾至少需要用半年才可以开发出竞品。但借助腾讯完善的研发体系,微信只用了两个月就进入了市场。当时雷军专注于手机,没有放过多的精力在米聊上。随后微信开发出附近的人,摇一摇等功能,迅速地将米聊甩在身后。当时雷军的心那个悔呀。但是没办法,整个小米的核心把控人员只有他自己。

  而近几个月市场被蓝绿军大量的蚕食,迫使雷军不得不放下互联网思维,引进代言人,开发线下市场。让人们都认为雷军“江郎才尽”了。其实,是小米本身的年轻,让雷军的创意遇到了“瓶颈”,直至消失殆尽。小米成立至今已5年之久,已慢慢走向成熟。希望雷军可以总结失败的经验,再一次爆发出闪光点。

  来自费加罗报报道:

  以下是来自参考消息网8月27日报道法国《费加罗报》6月13日刊登埃尔莎·邦巴龙题为《“中国苹果”小米昙花一现的童话》的文章称,2011年,小米曾是智能手机制造商风景线中的外星人。在首部终端商业化之时,创始人雷军人称“中国的斯蒂夫·乔布斯”,而他的企业小米则成为“亚洲的苹果”。2014年12月,小米市值达到了450亿美元。小米的销售量增加了4倍,三个月的季度销售量达到1500万台。18个月之后,一盆冷水泼下。

  文章称,最残酷的是下滑。

  英美分析家们拿着计算器重新评估了前“中国最有希望的新创企业”的市值,将其调低为40亿美元。贬值看来如此猛烈,而解释原因是有很多的。首先,小米的销售出现停滞,甚至轻微下降。根据高德纳咨询公司数据,手机季度销售量从1570万台降至1540万台。小米完全是在线上打造零售模式。而线上市场只占手机总体销售市场的5%到10%。高德纳的研究员安舒尔·古普塔认为:“在新兴国家,企业需要有一个非常发达的零售网。”

  文章称,此外,小米并未在成熟市场站稳。小米经常性地宣布要在美国发售,但目前还是什么都没有。小米的发展模式被很多中国的竞争者模仿。雷军的成功建立在同包括三星Galaxy S和苹果iPhone系列手机等“市场最佳”手机有着相似性能的智能手机发布上,同时手机价格两倍、三倍低于前者。他的对手走得更远一点,发布了一些包含创新的手机。比如,Vivo的手机有曲面屏;Oppo和Oneplus有快充模式;华为有指纹识别。

  小米同样指望自己的粉丝群体来保证促销。这样的主意也被其他人使用。8月24日晚上,华为在巴黎举行了荣耀8手机的发布会。荣耀总裁赵明提及华为“有1亿粉丝。他们相互帮助,回答问题,非常积极”。荣耀品牌是由华为创办的,目标对象是千禧一代。

  换句话说,荣耀是来蚕食小米地盘的,而且这起到效果了。2012年底成立的荣耀在2015年销售手机4000万部,销售额50亿美元。荣耀在一年时间内全球销售增长一倍,在欧洲销量增长两倍。

  文章称,同小米相反,荣耀可以依托华为的冲击力量来保证自己在欧洲的零售。先在线上销售的荣耀现在已经在布伊格电信和达尔蒂零售店有售。赵明称:“我们在全球雇佣了5000名员工,3000人是研发。”荣耀在法国还有一家致力设计和美观的研发中心。

  但是,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相当激烈,加之消费者的三心二意,新晋品牌仍须证明自己可以延续。正在从“中国苹果”变成“亚洲黑莓”的小米就是例证。

  曾经创造互联网思维的小米,被称为“中国式乔布斯”的雷军不知会作何评价?

上一篇:【公司治理】为什么说Airbnb成功打开中国市场的可能性为零?
下一篇:【公司治理】揭秘德云社的产业布局及投资迷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