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3000亿美元市场 光大控股和华登国际联手发起5亿美元半导体私募股权基金

10月26日,光大控股2017投资年会于香港举行,纪念公司成立20周年。投资界从现场了解到,光大控股将与华登国际联手设立规模为5亿美元的私募股权基金——“光控华登全球基金一期”,该基金将专注投资半导体和电子资讯产业链企业,包括晶片、人工智能、集成器等创新公司。

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爽表示,华登国际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领域投资人,光大控股之前曾投资华登国际的人民币基金,从2017年6月起双方开始洽谈成立这只基金。他称,希望能把光大控股在私募基金领域的经验,与华登国际早期项目资源和后期投资需求,有效地结合在一起。

光大控股首席投资官潘颖在采访环节时表示,光大控股和华登国际本次合作采取合资公司的方式,基金目标募资规模为5亿美元,计划2017年年年底之前完成第一轮募资,目标是2到2.5亿美元。由于半导体行业的敏感度,所以希望投资人更为分散一些,光大控股作为基石投资人将出资1亿美元。

对于这次联姻,潘颖透露双方自2017年6月起洽谈,目前光控华登全球基金团队建设、治理章程都已完成。按照规划,光控华登全球基金将重点投资及并购,全球成长及成熟期半导体领域的优质企业。同时,将所投项目的高端技术和新兴模式引入中国市场。

根据美国半导体(SIA)数据,全球半导体产业2016年营收市场规模已达3389亿美元;中国半导体市场规模为1500亿美元,在半导体需求端,约占全球消费水平的一半,中国的半导体需求市场地位已经形成。

目前全球市场中,欧美仍然占据芯片设计核心环节的领先和技术垄断地位,但在重资产的制造以及上下游装备、封测等环节,已明显出现了产业布局向亚洲尤其是中国转移的特点;在芯片设计等核心产业上,也开始出现向亚洲和中国的产业转移趋势。中国正逐步从半导体需求市场向技术及产品供给市场转移,这一转移趋势中蕴含巨大产业投资机会。

上一篇:“租售同权”给长租公寓又添一把火,爱上公寓获3亿元B轮融资
下一篇:收购淘汽档口,京东汽车后市场B2B业务正式上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