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完成1亿美元D轮融资 内容创业春天来临

 

  1月12日,知乎CEO周源发布了一封内部信,宣布知乎完成1亿美元的D轮融资, “钱已经在上个月8日入账。”

  曾投出网易、京东、新美团的今日资本成为这一轮知乎融资的领投方,腾讯、搜狗等知乎原有董事股东继续跟投。

  知乎的估值在过去一年中发生了“跳跃”,其天使投资方创新工场李开复称,知乎该轮后估值已经超过10亿美元。在过去一年,知乎推出了包括知乎live在内的多款产品,并通过上线原生广告等方式证明了自己的商业化能力。

  估值翻倍

  知乎本轮融资,距离上一轮融资超过了一年。2015年9月,知乎宣布获得5500万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腾讯和搜狗,由腾讯领投。在讲求“阵营”的中国互联网市场,拿BAT任何一家公司的投资均会让外界有些敏感,这也是知乎首次接受来自科技企业的注资。

  上一次融资后,知乎和搜狗在搜索技术上展开了合作。知乎的用户不难发现,知乎站内的搜索引擎技术由搜狗提供,而在搜狗主页上,也增加了一个搜索知乎内容的入口。

  如果说上一轮融资后,知乎获得了技术支持,那这一轮融资,周源为何选择今日资本?据悉,今日资本给出的投资金额和估值并不是最高的。

  “徐新是个特别犀利且勤奋的投资人。”周源称,“她是唯一一个我们在交谈过程中,会不断记笔记的投资人。”周源也曾多次提到,企业和投资方并不是简单的金钱关系,其将双方的关系定义为“队友”。

  周源认为,徐新的经历对知乎目前在做的“知乎市场”有帮助--徐新虽然几乎很少有投资内容型的创业公司,但其在电商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

  而在徐新看来,目前知乎已经积累了足够深的护城河。徐新认为,知乎抓住了早期的窗口——将意见领袖留在了平台内。对于知乎的竞争者来说,再去收获类似质量和规模的用户群体,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

  而周源也在公开信中主动表示,知乎在过去一年“估值有了几倍的提升”。从产品新功能发布的节奏上看,2016的确是知乎突进的一年。

  内容创业的春天

  周源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过知乎的“快”与“慢”。自去年来,知乎陆续上线了包括机构帐号、广告产品、书店、知乎live、值乎等产品。在此之前,运营了五年的知乎给大多数网友和用户的印象仅仅是一家关于问答的平台。

  “2016 年,我们新推出的机构帐号,丰富了平台的生态,搭建了自有广告产品体系,为公司规模化盈利打下基础;而知识市场领域,全新的知乎 Live,书店和值乎,带来了知识工作者直接获得收益的新的可能性。”1月12日,周源在发布融资消息的内部信中总结道。

  知乎在过去一年的很多举措,实际上都是在落实前五年积累的想法和对于平台的理解。徐新亦评价,知乎在2016迈入了快车道。她认为,当知乎这类内容平台的用户越多,平台本身对用户的价值也会越大。

  “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交易相关的大平台已经形成、几乎垄断。”徐新说,而“内容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从商业层面来说,知乎live这样的产品为知乎平台带来了极高的流水。一天举办的知乎live一般在十余个左右,参与的用户从数百到上千不等,而单次参与价格则从几元、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尽管从目前来看,知乎并不能直接从这种交易流水中获得收益,但未来可期。目前,知乎的盈利模式主要依靠广告。

  一位早期参与知乎投资的机构投资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对知乎的盈利前景持有乐观态度,从知乎目前搭建好的广告产品体系来看,信息流广告模式还未大规模的推开,但信息流广告规模化之后将给平台带来高回报。

  从去年起,不少人认为内容付费的风口来了。事实上,早在知乎推出知乎live、值乎等产品之前,平台已经发现不少用户经常收到付费咨询的需求。鼎晖投资董事总经理陈悦天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信息太多导致用户需要靠付费来筛选信息,目前已经到达这一临界点, “获得信息不再是需求,获得高质量信息才是。”

  但需要指出的是,过去一年中,知乎在整个知识分享和内容付费领域遭到了竞争对手的挑战。以果壳旗下的分答为例,和知乎live相比,分答大胆的引入了诸如王思聪这样的公众人物接受网友回答,迅速占领社交网络,分答也在上线不足一个月即宣布融资2500万美元。即便是微博这样的社交网络平台,也在尝试切入内容付费领域。2016年12月16日,微博悄然上线了一项名为“微博问答”的新功能,但仍处在测试阶段。

上一篇:身家一日暴涨近10亿港元 女星黎姿成了上市公司董事长
下一篇:同城速递“闪送”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SIG和执一资本领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