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融资】ETCP融资15.5亿元 将步入2.0时代

20151117082351706.jpg

谭龙

  2016年8月1日,ETCP与万达达成战略合作,并宣布完成B轮融资。近日,腾讯汽车与ETCP CEO谭龙就智慧停车和融资后的发展方向进行了交谈。交谈中,腾讯汽车独家了解到了ETCP的B轮融资额,高达15.5亿元人民币。

  腾讯汽车:请谭总简单和我们介绍一下,是一个时间样的契机让您发现智慧停车已经成为了大家需求量很大的东西?

  谭龙:好的,这个问题说白了就是ETCP是怎么来的呢?我们自己提了一句话,叫做什么呢?叫做一个空姐引发的智慧停车行业的变革,就是停车行业的变革。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早在06年07年的时候,我的女朋友是一位空姐,所以的话我经常需要接她送她,往返于机场。所以就成为了最早的一批ETC用户。后来觉得这样付费很方便,有节省时间,所以当时我就在想,把这个方式用在停车场就能够节省汽车排队等候,并且能够节能减排。出于这样一些考虑,后来才关注这一块儿。那个时候时机不成熟,后来到2010年年底,我觉得市场环境成熟了一些,2011年我就花了一年的时间做了市场调研,到2012年开始8月份左右的时间,开始做的这家公司。到现在等于四年了,所以后来我们归纳为一个比较轻松的话题,就是一个空姐引发的智慧停车行业的变革。为什么叫引发中国停车行业变革呢?因为现在ETCP可以讲,我们完完全全代表这个行业是没有问题的,是当之无愧的。因为ETCP做的事情是颠覆了传统行业的很多东西,让很多人喜欢,又让很多人忧愁起来了。所以我们就是概括性的总结了一下,我们觉得他总结的还是很到位的。

  腾讯汽车:ETCP现在已经做了整整四年时间,在这四年中,在跟停车场的合作过程中,你们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我们是怎么解决的呢?

  谭龙:一开始在早期的时候,因为传统的一套设备,一个普通停车场需要花费10万到20万,甚至上30万去采购。但从经销商采购了这套几十万的设备后,发现这套设备后面的运行维护并不好。而且服务也不好,经常跟不上。因此满足不了他们很多过去和现在功能的需求。而在这时ETCP突然出现,对消费者承诺这套设备价值几十万,但我不要钱,一分钱都不要免费送给你,后续服务还很好,保证四个小时就到现场给你解决所有的问题,还赠送免费维保,提供三免优惠:免费安装,免费维保、免费升级。你有各方面的需求我全部给你解决。就好像现在你看苹果手机,一部手机炒到一万多,现在苹果公司告诉你这个手机不要钱了一样。这样,停车场的用户就觉得你这个公司要么就是疯掉了,要么就是不靠谱,反正各种怀疑质疑。这是在我们一开始我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我们需要怎样打消客户的顾虑,不是免费了就是好事。

  第二方面,由于你免费,你没有直接方面的交易,所以你整个环节,客户相关的利益好处你是无法去满足的。等于说你打破了整个传统集成商的过往利益网,所以这个挑战也蛮大的。对负责采购的人来讲或者负责引进的人来讲,他宁愿花钱去买一套几十万的设备,也不愿意接受这种免费的设备,因为自己会有一些的利益在中间。第三就是在系统运行之后面临的难题,因为以前的系统,老的传统系统漏洞很多。有了ETCP就能够把这些漏洞堵住,这样会造成使用者无法去获取个人的利益。所以就会给我们系统运营方面制造很大的阻力。他会以各种原因导致你系统运行出现问题或者运行不起来。

  所以总结来讲,停车场这一块儿高层决策要打消,你为什么要免费?如何突破采购者过去固有的利益网和利益关系,让他接受你。到了使用层面,你怎么样突破他们遇到的各种问题,这些就是我们遇到的最大的难题。

  腾讯汽车:现在做智能停车的软件很多,您觉得ETCP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谭龙:中国现在做这个行业的公司有大概一两百家,大部分是小公司。现在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单个公司能够达到ETCP十分之一的规模。我所谓的规模是从三方面来讲,一是业务规模。我们覆盖的合作停车场数量,用户的数量和产生的交易数据,这是业务规模。二是资本规模,我们从之前的200万美金融资开始,就是整个行业融资的几倍,这其中也可能是有的没有报道的,但目前我们看到的是这样。ETCP有5000多万美金的融资,加上这一轮跟万达合作。行业里面一直都在讲,ETCP是不是“卖身”了,我告诉大家我们卖艺不卖身,公司是独立运行发展的公司,除了跟万达之间的战略协议之外我们是独立的。这一轮完成的融资我可以告诉你,独家爆料15.5亿元。这是我今天正式向媒体公布这个消息。我们近期还会有一个资本方面更大的动作,引入新的投资方,我们可能会继续有一个过程,现在正在进行当中,我们期待它的消息。

  第三是我们在其他层面的优势,我们是中国行业里面做的第一家公司,我们有先发优势、团队优势。ETCP的团队也是这个行业里面最强的团队,我们有来自于BAT各大互联网公司的精英们,满足我们的技术需求。目前我们可以说是全球领先的,为什么呢?我去过澳洲、美国,过几天要去法国,整个这些国家看了一圈下来,澳洲、美国跟中国这些方面至少相差十年,有了ETCP之后,我们从业务层面、资本层面,还有其他层面,包括团队和系统的领导性,我们品牌的知名度等等各个方面,我们是遥遥领先的。

  腾讯汽车:说到ETCP上个月跟万达达成的合作,除了在停车长覆盖数量的提升以外,与万达的合作对ETCP的发展有什么大的作用?

  谭龙:万达投资ETCP不仅仅是对ETCP公司有推进的作用,而是对整个行业都有很大的推动。如果仅仅是从ETCP发展来讲,我们的出发点太小了。首先在目前的环境下来,在资本市场,15.5亿人民币是将近2.5亿美金,在O2O领域能够完成一轮2.5亿美金的融资,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但我们做到了。这说明实体加互联网,或者互联网+实体模式是靠谱的,是行的。而对于行业的促进作用我们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是从万达投资整个智慧停车行业,会给现在目前的从业者带来信心,这是一种利好。也会给很多人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大家会认为ETCP本来就一家独大,再加上万达会更加强大,很多人会这么想。万达是希望通过ETCP在行业里面的领先优势去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我们会将很大一部分资金通过ETCP二级平台去进行行业资源的整合,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对于现在在资本寒冷的情况下,这是非常大的一个利好。

  如果说仅仅对ETCP来讲,万达的品牌、万达的资本、万达的资源这三方面对于ETCP来讲,能够让ETCP发展速度至少加快一到两年的时间。因为万达的品牌这就不用说了,这是一家世界级的企业,这次资本是万达注入的一笔钱,后续合作的话,万达准备将更多钱注入这个行业。万达在全国有将近200个万达广场,每个万达广场就是一个城市中心。加上万达飞凡的电商,他们在中国拓展了将近4000个广场,有2000多个已经合作了,预计今年能达到4000个,都是大型的综合商场。他们所有的停车方面支撑都由ETCP来提供。所以这些资源的注入,让ETCP在已经很难有人突破追赶的情况,再一次稳固了我们的江湖地位。可以讲万达这一轮的投资,把整个中国的智慧停车行业的格局已经定了下来。我们会利用这些资源、资本和品牌优势,加上过去打下的基础,把ETCP做成一个开放平台。换句话说,很多人是把我们当成竞争对手的,我们会调整思路和想法,更加开放,让把我们视为假想敌的朋友们,变成我们真正的朋友,真正的合作伙伴。

  腾讯汽车:说到融资,从2015年6月份的A轮到刚刚结束的B轮,在资本的推动下,ETCP有没有做出什么相应的改变呢?

  谭龙:我们在过去一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我们视为1.0阶段,也就是过去三年半的时间里,我们就是做停车场,不做别的。但在过去的半年时间,也就是在今年年初,我们开始正式宣布进入2.0阶段,也是这个行业的2.0阶段,基于资源进行C端方面的扩展和对此方向的摸索和探索。换句话说,最后生意能不能做得起来,拿下B端资源是第一步,能不能形成商业模式的闭环,ETCP在这个行业讲肯定要把这条路趟出来。2.0阶段我们正在进行当中。总结来说,1.0是toB,2.0是从toB到toC,不这样我们就活不下去。更重要的是要完成商业模式闭环的过程,我们在过去半年已经找到了方向,正在开始往这个方向加大力度,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也在补贴。实际上我们给停车场免费也是一种补贴。接下来对于B端免费的模式也会发生一些调整,并不是全部都会免费,我们会有选择性的进行免费,这个行业跟以前已经不一样了。在C端我们永远都不会补贴,因为停车是钢需,补贴并不能够给你带来用户的增加,也留不住用户,补贴只能用于两家实力相当的公司在某一个阶段去抢占用户时候的一种手段,而不能成为这个公司日常用户运营的一个常规手段,谁补贴谁就会死。我们也在短期尝试过这种补贴的方式,但是我们会把资本放到用户的感知上面,告诉用户我们有这么一个服务,以前他们都是不知道的。

  所以还是有很大的变化,我们也摸索过这样一个过程,只是这个过程很短。幸好我们也没有加入互联网的补贴大战,如果那样做我们可能早就死了。ETCP在中国甚至在全球没有对手,我们也没有必要烧钱去补贴。

  腾讯汽车:既然我们永远不会给用户补贴,那您觉得ETCP给用户最大的实惠是什么?

  谭龙:以前我们用户去了某一个目的地,他并不了解那里有没有停车场、有没有车位,他为了找车位会浪费很多时间,就是停车难问题。我们具体解决什么呢?第一,让你知道这里有没有车位。第二,让你进来出去不用停车支付停车费,用我们现在最新的话来说停车有位,手机缴费。这是为用户在停车过程中解决的痛点。停车是影响生活幸福指数的一个方面。我相信没有用户愿意一天到晚到停车场找车位转悠,没有用户愿意去排队交钱。我们通过互联网的技术,让它出发之前就掌握了他去的目的地现在和将来一段时间车位动态的变化情况,就让他决定要不要开车过去。这样在动态的交通和静态的交通能起到非常良好的作用。

  腾讯汽车:前些天,白总在我们《先锋e起聊》沙龙上也做了精彩的发言,他说咱们下一步就是2.0时代,要做一个后服务平台。目前,我们在ETCP的APP上看到有加油、违章这类的服务,咱们接下来的规划是什么样的?

  谭龙:首先我告诉你为什么要做这么一个平台呢?因为现在的ETCP就是车主的第二车管所,停车是日常钢需的服务,每个车都要用。我们发现ETCP具备这么一个先天的优势之后,我们就决定做成车主的流量入口。我们首先会解决车辆的三大钢需,一个是停车,排在第一的,每天都面对的。第二是每个礼拜或每个月要使用的加油和洗车。第三是和车主息息相关的,违章这一块儿。我们会把车主在用车的过程中,最高频的和我们认为是刚性需求的这些服务建立起来,让他通过ETCP停车能够解决日常用车过程中的一些需求。继而我们会慢慢向汽车服务这方面去延伸,这个服务包括汽车后面的所有服务,保养、维修等等各个方面都会去延伸。2017年会完成汽车后服平台1.0版本,通过一些入口建立起来的流量进行下去。

  腾讯汽车:请您预测一下智慧停车以后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呢?

  谭龙:首先从用户使用习惯上来讲,现在出行之前很多人会去看交通拥堵的状况,今后,车主对停车场繁忙的状态也成为他出行决策参考之一,这是第一个用户层面。在他到了停车场之后,ETCP会变成车管家。车辆每天超过20个小时是停在停车场的,不管到了家里面、写字楼还是别的地方,他只需要把钥匙交给ETCP,后面所有的事情ETCP全部帮你搞定。这是在C端方面。

  B端方面,我们以后通过ETCP的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用户方向的分析,我们会增加停车场。让他根据现在和未来一段时间停车场繁忙程度的判断,自己灵活定价,能够在闲时通过价格的干预,让更多的车过来停车。在忙的时候通过价格的干预,能够缓解这个停车场的繁忙程度,以及周围交通拥堵的情况。对于B端来讲,ETCP会变成整个车场的管家,对于车主来讲会成为他的车管家,对于社会来讲我们会把数据很开放的发放到各个平台,包括任何的第三方平台,任何合作伙伴,比如腾讯地图、QQ、微信等等,所有对于大家的出行决策能够起到参考的,比如说餐饮类app,你吃饭的时候,你就能够看到这个停车场的闲忙程度,最后会把ETCP变成第一层服务,放到任何一个生活应用的一个场景里面去。甚至你在坐飞机,你在订机票的时候、订酒店的时候,你去的目的地我就会告诉你,你去的目的地几个小时以后,在某个城市的某个地方的拥堵情况,甚至告诉你要不要租一辆车,会成为你出行方式的决策者。

  腾讯汽车:最后请您来给我们说一下ETCP未来的发展方向。

  谭龙:ETCP现在可以讲是全球领先的,中国第一、全球领先的智慧停车平台。但是我们基于停车是改变人们的用车方式。买车后的服务很多,所以我们希望改变人们的用车方式,用车就是如果说把车分为静态和动态两种状态的话,出行软件更多的是动态方面,而我们改变的是在静态的用车,同时也包含一部分的动态。我们也是互联网,从资产运营管理,再到停车场的投资建设,会形成一个产业链。我预计在一年到一年半之后,ETCP就会有进入资产管理和停车场资产运营管理,结合万达资源的注入,结合自己业务的拓展,以及和外面国际上的合作,就会成为中国乃至亚洲规模最大、资产最优质的停车场资产运营公司。再过半年的时间你会看到ETCP下面又会衍生出最一块资产,我们就会变成中国最大的停车场广告运营商。ETCP现有将近一万条车道的覆盖,我们可能会给停车场引入一些广告的资源,让ETCP迅速成为中国最大的,可能也是全球最大的一个停车场广告运营商。我们会把整个基于ETCP这些基础的东西会做成一个开放平台,在开放平台上孵化出很多靠规模效应取胜的资产或者资源,或者是公司。

上一篇:【投资融资】“至本医疗科技”完成10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
下一篇:【投资融资】立思辰下注“高考产业” 重组前董事减持套现近5000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