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融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港股IPO:获上港集团24亿美元基石投资

0eb30f2442a7d9339c4e4238af4bd11372f00192.jpg

  9月11日下午,上港集团(600018.SH)发布公告,拟以全资子公司上港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为主体,作为基石投资者的身份参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邮储银行”)的H股首次公开发行,投资金额不超过24亿美元之等额港币。

  根据未经审计管理账目,截至2016年6月30日,邮储银行资产总额达到79745亿元,与交通银行旗鼓相当;不良贷款率为0.78%,比去年年底下降0.02个百分点,该指标大幅低于目前在A股上市的国有银行以及股份制银行。

  此外,邮储银行首次对外披露了该行未结诉讼的详细状况。

  以上为截止2015年12月31日,邮储银行11家股东持股情况。

  上港集团拟投资邮储银行不超过24亿美元

  根据上港集团(600018.sh)发布的对外投资公告,将以全资子公司上港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为主体,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邮储银行H股首次公开发行。公司将认购不少于发行后总股本 4.15%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 4.99%的股权,总额度不超过 24亿美元之等额港币。根据双方协议,本次上港香港认购的股份从邮储银行上市起6个月内不得出售。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除了上港集团(600018.SH),中国船舶(600150.SH)、海航集团、国家电网、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分别将以超过20亿美元、11亿美元、3亿美元、5000万美元的价格成为邮储银行的基石投资者。

  此外,根据路透社消息,邮储银行拟发行122亿股H股,招股指导价格区间在每股4.68-5.18港元之间,相当于2016年市净率的0.94-1.02倍。融资规模在570亿-630亿港元之间,其中75%的股份出售给5名基石投资者。

  根据香港经济日报的报道,邮储银行拟于9月28日在香港挂牌上市。对此,邮储银行方面不予评论。

  不良贷款率小幅下降

  随着聆讯后资料集的公布,邮储银行2016年上半年成绩单也浮出水面。

从资产规模来看,根据未经审计管理账目,截至2016年6月30日,邮储银行资产总额达到79745亿元。这个数字,相当于国有四大行当中资产规模最小的农业银行(601288.SH)的五分之二。从增幅来看,邮储银行资产规模和2015年底相比增长9.3%,超过上半年增速最快的建设银行(601939.SH)1.61个百分点。

  从上半年经营情况来看,根据未经审计管理账目,截至2016年6月30日,邮储银行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6.9%,约合816亿元。对此,邮储银行给出的解释,一是因为中国人民银行2015年连续下调基准利率,银行为了应对市场竞争上浮了存款利率;二是因为从5月1日开始,邮储银行开始缴纳增值税,应缴增值税的税金从净利息收入当中直接扣除,而在2015年缴纳营业税的时候,应交税金并不在净利息收入中扣减。

  从不良贷款率来看,截至2016年6月30日,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78%,比去年年底下降0.02个百分点。根据国有四大行披露的中报业绩,中国银行(601988.SH)、工商银行(601398.SH)、建设银行(601939.SH)、农业银行(601288.SH)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47%、1.55%、1.63%、2.40%,和去年底相比,不良贷款率纷纷出现了小幅度增长。

  未结法律诉讼详情首次对外公布

  和两个月前发布的申请版本不同,聆讯后资料集披露了邮储银行涉及的法律诉讼情况。截至2016年6月30日,邮储银行作为原告且标的金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未结诉讼有6件,涉及总金额2.85亿元;邮储银行作为被告且标的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未结诉讼有6件,涉及总金额14.91亿元。

  和邮储银行7月份公布的申请资料相比,邮储银行新增作为原告且标的金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未结诉讼1件,涉及金额0.9亿元;新增作为被告且标的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未结诉讼有2件,涉及金额11.16亿元。

  邮储银行在聆讯后资料集当中披露了6笔其作为被告的未结诉讼的具体情况。这6笔未结诉讼分别为:北京市西城区支行质押物纠纷诉讼、嘉峪关市分行票据纠纷诉讼、庆阳市分行银行卡纠纷诉讼、大连分行合同纠纷诉讼、浙江省分行票据纠纷诉讼、南通市分行房屋买卖合同纠纷诉讼,未决诉讼的时间跨度从2012年到2016年不等。对于这6笔作为被告的未结诉讼,邮储银行分别以初审胜诉、预计判决结果有利于银行、尚处于诉讼初期等原因作了风险提示,未计提拨备。

  其中,南通市分行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诉讼由于诉讼双方兼具被告和原告的身份,法院已进行合并审理。邮储银行将此项纠纷诉讼作为应付工程尾款记为负债,所以无需计提额外拨备。

  此外,邮储银行对其作为原告的5件未结诉讼涉及的资产,计提了约合1.83亿元的减值损失准备。邮储银行表示,目前任何针对该行的法律未决诉讼即使最终裁决为邮储银行败诉,都不会对银行的业务、财务状况或是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上一篇:【投资融资】人人车获1.5亿美元D轮融资 用于二手车生态入口搭建
下一篇:【投资融资】“至本医疗科技”完成10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