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融资】为什么说中国富豪陈天桥买Lending Club是步好棋?

20160627090632773277.jpg

  作为全球P2P网贷行业的标杆公司,美国Lending Club一直被业界所追捧。2014年底,Lending Club率先登陆了资本市场,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为什么说中国富豪陈天桥买Lending Club是步好棋?

  但遗憾的是,翻出Lending Club的股价走势,却惨不忍睹:上市之后即一路下跌,目前股价离上市时已经跌去80%以上。就在今年的5月,Lending Club股价又挖了一个大坑:5月9日公告称,公司此前向一名投资者违规发放了2200万美元的优先级贷款,这违反了公司一直奉行的行业原则以及监管原则。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拉普朗什(Renaud Laplanche) 和另外三名高管因此宣布辞职。

  这让外界大呼意外,在消息公布后的两个交易日里Lending Club股价即暴跌了40%。

  正当市场都在看热闹,感叹Lending Club也会有如此丑闻的时候。中国的富豪陈天桥却从中嗅到了机会。

  5月23日,在Lending Club上交给美国证监会(SEC)的监管文件中提及,由盛大集团创始人陈天桥控制的盛大传媒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在 Lending Club的持股比例最多可达11.7%。具体来说,盛大花费1.487亿美元,总计购入2900万股Lending Club股票;另外,盛大还购入了LendingClub价值1120万美元的期权。如果期权行权的话,盛大将成为LendingClub的最大股东。

  一个月后的6月21日,Lending Club向SEC提交的文件显示,陈天桥再次增持其公司股份,股权比例提升至15.13%。6月14-17日,陈天桥增持2869万股股票,耗资1.18亿美元。

  在这一事件发生后,市场上对陈天桥抄底Lending Club的行为评价褒贬不一。笔者却对此非常看好,并十分期待这一交易在不久的将来得到市场走势的验证,成为经典案例。

  首先,我们来还原一下盛大的整个购买过程。下图为笔者根据交易所公告整理的盛大买卖Lending Club股票的具体成交情况,其中剔除了期权部分。

  表1:盛大购买 Lending Club的交易明细(未包含期权)

为什么说中国富豪陈天桥买Lending Club是步好棋?

  从3月23日以来盛大一共进行了25笔交易,其中只有4月15日一笔为卖出,还是短线盈利卖出。6月17日多笔交易价格为3美元、4美元和5美元(当天Lending Club二级市场股票价格在4.78-4.93美元之间),实际应为之前盛大买入看涨期权的行权。

  如果不考虑期权费,盛大买入5417万股Lending Club,平均持有成本是4.38美元。6月23日,Lending Club的收盘价为4.98美元,暂时盈利10%以上。

  再将这些笔交易以图形来展示,可以清晰看出陈天桥从试探买入,到越跌越买的过程。

  图2:盛大购买 Lending Club的交易过程

为什么说中国富豪陈天桥买Lending Club是步好棋?

  如果把盛大买入Lending Club的行为,只当做二级市场的投资。那么,其从选股到交易过程,都具可圈可点之处。

  首先选择优质标的。Lending Club所处的P2P网贷行业为朝阳行业,公司本身也是该行业在全球的领头羊之一。从Lending Club近几年的营收看,处于持续的增长之中,净利润虽多年亏损,但在2016年一季度开始扭亏为盈。

  图3:Lending Club营业收入及增长率

为什么说中国富豪陈天桥买Lending Club是步好棋?

  图4:Lending Club净利润及增长率

为什么说中国富豪陈天桥买Lending Club是步好棋?

  其次,选择合适的买入价格。对于一只好股票,足够低的价格可能是可遇不可求的。盛大在3月份就开始持续买入Lending Club,当5月9日该公司丑闻出来之后,股价暴跌接近腰斩,盛大买入坚决,连下重手,甚至不惜成为第一大股东。

  巴菲特说过,价值投资者喜欢自己看中的股票跌,那样就可以买入更多。刚上市时,Lending Club的市值是80亿美元。经过了5月9日后的暴跌,现在Lending Club市值是18.7亿美元,相当于123亿元人民币,市净率是1.78倍。

  或许在陈天桥眼中,5月9日的丑闻和股价的暴跌就是最好的买入机会,这一丑闻会给Lending Club带来阵痛和信用下降,但不足以改变公司的发展轨迹。盛大因此用了直接买入加配置期权的方式,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将仓位迅速升至上限。

  当然,在陈天桥心中,成为Lending Club的大股东可能不只是股票投资那么简单,或许还有另外的意图:打造互联网金融业务版图。

  在处理盛大游戏、盛大文学等资产后,盛大转为一家投资公司。而互联网金融,正是其选中的投资领域之一。

  表2:盛大所投资的部分互联网金融公司

为什么说中国富豪陈天桥买Lending Club是步好棋?

  梳理盛大在国内的投资可以看到,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投资了至少6家公司,其中就包括P2P网贷平台。所以陈天桥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显然并不陌生,投资Lending Club也不是心血来潮。

  Lending Club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影响力,早已是中国网贷平台争相借鉴的对象,一些Lending Club的人才也被吸引到了中国,比如点融网创始人苏海德就曾是Lending Club联合创始人,爱钱进的首席技术官方亮曾经是Lending Club的高级架构师。如果陈天桥利用Lending Club的影响力和业务能力,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做出一些整合和拓展,也并非不无可能。

上一篇:【投资融资】战略重心移至英国 李嘉诚也担心英国脱欧
下一篇:【投资融资】分答宣布融资2500万美元 王思聪为投资人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