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融资】梧桐树资本董玮亮:用一句话说清项目是创业者的必备技能

20160518130421742174.jpg

  5月17日,在腾讯和天天投联合举办的腾讯互联网+创业大赛北京赛区活动现场,梧桐树资本创始合伙人董玮亮发表了演讲。他表示,对于创业,每个时代都是最好的时代和最坏的时代。就像去年上半年融资特别顺,投资机构都在抢项目,下半年融资突然遇冷。他认为,对年轻创业者来说,经历过这样的波峰和波谷非常好。

  创业的“天时”

  对创业来讲,进入的太早会成为先烈,进入太晚没有机会,怎么才能成为行业的先驱?你在创业的时候会发现,迭代永远非常重要,移动互联网时代需要快速反应,快速迭代,跑到巨头的前面。

  创业曲线是这样,一开始经由媒体报道到达了顶点、失去兴趣后回落下来、经过死亡之谷、不断调整状态、然后挖到金矿。很多企业可能是在早期这个阶段,但一旦进入死亡谷,怎么渡过,这又是一个非常大的学问。

  这里可能举一些简单例子,当然这些项目有的做得还不错,但未必是特别棒,但是我想用这些项目来说说我自己怎么看天使这个事。

  2011年投Camera360,这个是有需求的,但当时instagram也很热,10亿美金被收购,当年很多投资人也投了做中国图片社交的公司。2011年的时候3G远没有普及,所以当时我们觉得还是应该去投工具,至少工具是单向的,资费不会上升。Camera360是满足大部分女性需求,未来做的是女性健康的方向,健康是一个大的市场,所以既有市场切入时机,又能看到未来的市场空间。

  创业的“地利”

  第二个是地利。Camera360在做这个产品之前,做了十年的图片处理软件,当时在成都很多的婚纱影楼都用他们的软件修图,技术方面很强。2010年刚推出产品的时候用户体验一般,但是它能够非常迅速地处理500万甚至更高的像素。同一时期其他的图片处理软件,大部分处理80万到200万像素撑死了,处理200万以上时间就会比较长,这一点技术的优势,让它建立了很大的用户群体。

  大姨吗也是在健康行业做了若干年,对医疗、健康这个行业很有看法。在做大姨吗之前,他们也做了些一般产品,比如“按哪儿”APP,这个APP其实失败了,失败以后做了大姨吗。

  这两点是说当你去看一个企业的时候,或者我们自己创业的时候一定要问我们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投资人特别看中的,还是你有没有核心竞争力。  

  创业的“人和”

  最核心是投人。团队要有同一个信仰,比如说要有同样的热情,要志同道合,要经历磨合。我们做过统计,像新浪网与搜狐,基本上大概是在这些创始人33岁左右创业,上市的时候40岁,七年的时间。一个相对成功的创业能够达到上市的顺利,我觉得七年是很顺利。但在七年的时间里面,如果你的团队没有一个共同的热情和信仰,没有之前的磨合,或者没有志同道合路,其实很容易破碎,或者说是分裂,所以团队有一个相对比较统一的信仰很重要。

  第二点,一个纯线上互联网团队,其CEO可能是做产品的,要是在游戏公司,CEO是一个策划,到了泛娱乐公司,CEO是一个导演。但是,要有足够的产品,要理解用户需求,同时还要看数据,要关心数据,了解数据的变化才能对整体的产品策略进行调整,这样的人很重要。

  第三点CTO,偏向于做后端服务器端,能够有敏捷地开发能力,最好有处理过海量并发的经验,在大公司工作过也非常好,如果有数据挖掘能力更好。

  另外一点是一个红海,你有一个COO或者CMO,早期靠产品,后期靠运营,渠道为王,整合资源,社会化营销经验的人很重要,产品经理还是早期最重要的核心人员。

  至于大学生创业,我是73年的,现在的大学生比我当年读大学一定会优秀很多,但是中国的大学教育相对来说没那么开放,相对还有些机械,所以大学生去创业一定有成功的人,但成功的几率并不大。

  我自己总结的所谓创业三段论,主要是人、事、钱。见过一些人,柳传志说的是搭班子、定战略。搭班子很重要,没有人这个事没法做成,刚开始有一个完整的、基因一脉相承的团队非常重要。雷军说的是定目标,找人找钱。雷军这么牛的人,花70%的精力在找优秀的人才,他有七、八个合伙人,把这样优秀的人才找过来,他能够融到足够多的钱。

  尽管CEO要定下一个愿景,分解到具体的阶段去执行,但达成阶段的目标需要有一些战略和战术。按三段式哲学来思考问题,就是我是谁,从哪儿来,到哪儿去。

  这个思考方式用到创业项目上,即,这个项目,它的用户群体如何获取,用户有怎样的问题和痛点,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解决痛点,以及怎么赚钱。到哪里去,这是你创业永远要问自己的一个问题,这是事情的部分。

  把这个哲学的三段式思考方式用到人上,就是,我们现在是谁?这是一个团队,是一个互补、磨合过的团队,不是CEO一个人在战斗。从哪里来?我们这个团队过去有什么样的经验,怎么支持做现在的事情。到哪里去?即团队要形成什么样的核心竞争力,建立怎样的壁垒,如何在红海中取得胜利,这是从人的角度考虑。

  具体到目标,项目在阶段内可以定小目标,一个小目标可能是一个月的目标,甚至分解到周目标。如果你有一个远大的目标,一定要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尽量按阶段去达到小目标。至于团队的判断和决策,你可以集体决策,但是当出现异议的时候,一定是CEO或者分管部门老大决策。下决策非常重要,哪怕这个决策是失误的,后面还可以快速地迭代。错了可以改,最怕的是不行动。

  融资PPT一定要用一句话说清楚你所做的事情

  融资PPT一定要用一句话说清楚你做什么事情。这一句话大致逻辑是:针对什么样的用户群体,解决他们什么样的痛点,通过什么方式赚钱。

  另外投资人还关心你的愿景和动力,你想成为什么样的公司,做这件事情的动力来自于什么。这些公司都是一些成功的公司,当你的公司在用户的心目中能用一个词来代替,你一定是一个成功的公司。所以,大家脑子里面想到新浪就是新闻,优酷就是视频。当一个产品在用户的脑子里面深入成为一个常用词的时候,你这个产品就成功了。做到这一点,就需要CEO有足够的总结能力,一句话就能说清楚,你奶奶都能听懂。

  第二点,PPT颜值要高,不要太复杂,字不要太多,不要太不好看,一定是以产品和用户为导向。现在相对来说大家还是偏早期,我觉得早期还是产品很重要,方法是单点突破,用好你的强项。刚刚开始创业有很多的机会,这个时候目的是获取用户,建立口碑,管理是从人治走向法治,公司人不多的时候,大家天天在一起,了解每个人的心情,这是人治。等公司有几十人、一百人时,一定会有层级出来了,有一套系统,这是法治。

  项目在种子、天使轮阶段,投资人希望有10倍回报。这个时候执行要快,坚定自己,竞争也很重要,找到一个模式拉开竞争。等到了A轮、B轮、扩张期,很多团队管理要补足最短板,抓关键点,难点是放权。这个阶段投资人希望有两到五倍的回报。成熟期项目的核心,则是做到创新性的垄断,怎么做到?投资并购很重要。

  最后把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的三句话送给大家:善良比聪明更难;选择比天赋更重要;追随自己内心的热情。

上一篇:【投资融资】P2P鼻祖陨落:从辉煌到垂死,只花了1年
下一篇:【投资融资】揭秘医疗旅游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