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融资】光大控股收购养老机构 新招整合金融及产业资源

201605140100206093.jpg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2050,中国将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人口老龄化在消解人口红利的同时,也在孕育投资机会,于是养老产业逐渐成为社会资本追逐的对象。

  近日,一贯以PE身份进行投资的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宣布以自有资金,收购北京汇晨养老机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称“汇晨养老”)67.27%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但交易对价并未对外透露。

  收购后,光大控股将保持汇晨养老管理团队稳定,并参与运营管理。光大控股CEO 陈爽将担任汇晨养老董事长。

  一家资管机构将如何运营投资回收期较长的养老产业,协同效应从何产生?面对腾讯财经的提问,陈爽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他表示,从2016年到2020年,都做好了亏损的准备。“不妨把亏损预算做的更大一些。”他直言不讳道。

  陈爽介绍,汇晨养老在这个阶段主要任务是快速扩张,一方面布局北上广深等核心城市,做好人才储备及培养工作;另一方面,探索居家社区养老,并拟在此阶段实现资本市场突破。

  资金问题一直制约着以轻资产运营的养老产业。陈爽表示,一家养老机构在完成前期基础性建筑后,后续的资金投入难以为继。“因为很难从银行贷到款,抵押物不够。”他说道。

  收购汇晨养老后,光大控股可以有效地将资金实力嫁接给对方。“可以有一个相对低成本的资金给汇晨以支持。”陈爽说,这是财务上的协同效应。

  而光大控股所拥有的金融资源同样也是陈爽的着力点。

  在他看来,光大控股的地产基金—光大安石可以为汇晨提供房地产基金协同。“通过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可以把养老物业转化为证券化产品。”他认为,收购汇晨后,能给遭遇资产荒的市场提供资产供给。

  除此之外,旗下融资租赁与集团保险业务提供了服务实体经济的合作空间。

  陈爽介绍,未来随着汇晨养老规模的不断扩大,医疗设施如果全部用资本金去投资,特别是康复中心的建设,将是较重的资金负担。“我可以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来缓解。”他表示,这对于光大租赁而言,也是创造新的业务需求,对于汇晨而言,减少了资本金的投入。

  同时,因为汇晨自身解决了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可以开发和养老更加结合的保险产品,“相对来说,可以不用那么急功近利。”陈爽评价道。

  陈爽总结道,养老产业延伸性强,辐射消费、地产、金融和健康医疗等重点产业,能够与光大控股布局的其他重点产业如房地产、医疗健康产生协同效应。而汇晨养老作为光大控股的长期优质资产配置,将为光大控股和股东带来长远稳定的投资回报。

  “这次收购是从多家竞争对手手里抢下来的。”一位光大控股高层说道,诸多投资机构已在重金布局养老产业。

  光大控股表露了此次交易的投资逻辑:养老刚需逐渐释放的同时,受惠于中国一系列支持养老产业发展的政策,以及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剧,中国养老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上一篇:【投资融资】“不盈利仅讲故事”的资本将被禁止 证监会限制中概股借壳回归?
下一篇:【投资融资】万达院线对价372亿元收购万达影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