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融资】“不盈利仅讲故事”的资本将被禁止 证监会限制中概股借壳回归?

  5月11日,股市又传来一则重大消息。

  财新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

  举例来说,水泥企业不准通过定增收购或者募集资金投向上述四个行业,但水泥企业定增做光伏产业是可以的。

  此消息一出,A股早盘相关概念股齐跌,虚拟现实领域重挫,游戏概念股、影视传媒同样大跌。“知情人士”认为,企业跨界本质上是打着并购重组的旗号进行概念炒作,不断吹高泡沫,最终损害的还是投资者利益。”

  据凤凰证券分析,目前5家在金融、游戏、影视和VR四个行业进行跨界定增的上市公司可能遭殃。其中,西藏旅游、厦华电子、金瑞矿业以及恒天海龙定增进度还处于董事会预案,世纪华通定增已获股东大会通过。

  这5家上市公司,其所属行业与定增公司的行业都八竿子打不着,定增资金规模也一个比一个大。西藏旅游定增规模高达110亿。除世纪华通与恒天海龙这两家上市公司外,其他三家均处于停牌。

  此外,证券时报记者也曾第一时间向有关投行人士了解到,游戏、影视定增项目并未全面叫停,只是遵从“一事一议”原则,具并购或定增收购“不盈利仅讲故事的标的”将被禁止,其他常规性项目不受影响。

  不过,不管事情如何峰回路转。其实这次监管层的意图很明显,就是要引导资本市场的资金“脱虚入实”。此前有分析称接下来3-6个月或是中国去杠杆的关键窗口。因一旦境外的金融减杠杆的过程领先于中国,中国可能面临泡沫被被动刺破的风险。

  而且根据最近的新闻,这样的政策风向也不是突如其来,很可能是监管层想要一以贯之的改革意图: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

  5月6日,坊间传闻,证监会考虑限制中概股借壳回归,中概股连续暴跌,A股壳资源概念股暴跌。晚间,证监会回应“对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应当予以高度关注”。

  5月9日,"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系统阐述对未来中国经济、货币政策、楼市等各个方面的定位和预期,提出要“明确股市、汇市、楼市的政策取向,即回归到各自的功能定位,不能简单作为保增长的手段。”

  5月11日,财新报道称,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

  看来目前的股市,不仅仅强调要“稳定”发展,更突出要“健康”发展。也正如“权威人士”前几天所指出的,中国应从整个金融市场的内在脆弱性上找原因,其中,高杠杆是“原罪”,是金融高风险的源头,在高杠杆背景下,汇市、股市、债市、楼市、银行信贷风险等都会上升,处理不好,小事会变成大事。

  综述以上政策,凤凰证券认为,这表明监管层正在收紧各种杠杆,避免资金“脱实向虚”,主动挤掉泡沫,而且此种政策意图,不是来自证监会,是来自更高层面,彰显了自上而下的改革决心和意图。

  而且,从股市到债市,从房地产到大宗商品,从互联网金融概念到壳概念,面对屡禁不止的炒作行为,一系列监管措施陆续出台,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刘煜辉此前表示,中国的金融整肃已悄然开始。

  不可否认的是,日渐收紧的监管政策势必会影响已经启动私有化的公司。对此,《中国企业家》采访了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魏山巍,就目前监管政策风向、对私有化企业的影响及应对方案,做出自己的分析和解读。

  Q:从此前的鼓励回A,证监会态度为何突然发生转变,趋于保守甚至逐步在收紧?你从哪些方面可以感受到政策风向的转变?

  魏山巍:这个态度转变并不完全突然,其实从去年12月份已经初见端倪。当时全市场都在期盼证券法二读,而传来要采用国务院授权的方式实施注册制,当时市场普遍预计注册制改革尚不具备条件,将会做一定程度的变形,此后两会期间传来战新板暂缓的信息,而后市场传闻严查契约型基金和资管计划等分销行为,乃至本次证监会公开表明态度对中概回归做进一步研究,可以使得市场感到监管层对于风险管控的关注在逐步加强。

  Q:据参加了此次内部会议的人士透露,建议以后中概股回归后必须运行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才能借壳;该会议还表示不鼓励非实体经济的企业回归。这两个消息属实吗?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条件约束?

  魏山巍:我并没有了解到周围有人参加了这个会议,无法揣测这个消息是否真实。但在我们以往遇到项目中,中概股私有化回归以及红筹、VIE等特殊架构回归A股,确实相比以往简单的A股IPO或借壳,多了许多不同的操作,比如私有化退市、比如拆除红筹架构和VIE架构等等,往往涉及不同市场的法律监管、披露口径和财务准则,而且不同公司往往有个性化的问题,这都需要监管层在具体技术问题上有更多研究和规定,当然,这其中监管层肯定有资本流动、市场稳定等更高层面的考虑。但我们不应简单理解为给一个类型企业登陆A股人为设置障碍,历史上A股也曾给金融、餐饮等特别类型的公司设定过专门披露准则和审核规范,未来即使给“中概股”设立特别条件,也是依托于现有A股审核理念和体系而设,当然这需要时间。

  Q:对目前处于私有化阶段或准备借壳的回A企业来说,执行层面会受到怎样的影响?该如何应对?

  魏山巍:对于不同的公司,其影响不同,对策自然不同。私有化的可实现更重要在于融资,目前正在筹资阶段的公司,确实要警惕并加快筹资的进度,也要考虑境内境外、股或债、机构或个人等不同来源资金的选择和搭配。对于已经完成或接近完成私有化的公司,目前更多应想考虑更多的备用资本运作方案,例如在私募市场融资积蓄实力扩大竞争优势、如借机进行分拆或合并等战略调整、如充分利用新三板市场、香港市场、债务融资(包括ABS)等不同地区市场或产品市场等。特别是新三板市场,虽然存在流动性等诸多问题,但已值得十分认真去考虑。

上一篇:【投资融资】P2P行业大洗牌 今年可达20亿市场规模的供应链金融成新蓝海
下一篇:【投资融资】光大控股收购养老机构 新招整合金融及产业资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