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融资】陈天桥彻底变成投资家:盛大收购美盛集团9.9%股份

631.jpg

   曾经的互联网大佬陈天桥完全转型成了投资人。

  4月12日,美国资金管理公司美盛(NYSE:LM)称,盛大集团已与纽约对冲基金公司特里安基金管理(以下简称:Trian)达成协议,收购其持有的美盛9.9%的股份。

  美盛的公告中未披露相关的合约条款。不过,彭博社报道,此次买入价为每股32美元,若以此价格计算,盛大大约花费了3.4亿美元。

  在投资领域,成立于1899年的美盛集团赫赫有名,而且规模颇大。截至2014年11月,美盛集团管理资产总额达7080亿美元,为全球排名第21大资产管理公司,它曾在2006年跻身全球第九,但近几年的排名却一路下滑。

  当日收盘,美盛的股价当日上浮1.96%,收于每股32.19美元。而今年公司股价下跌约20%。彭博社援引一位华尔街的分析师表示,预计在未来的12个月里,股价会比盛大的买入价上涨30%,达到每股42美元。

  盛大集团方面向澎湃新闻确认了这一收购。从此前盛大集团董事长陈天桥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所披露的两点来看,这则收购并不让人意外:2009年时,盛大集团已经确定转型投资控股企业;次年,他开始把一般的办公时间放在新加坡,进行海外考察,研究投资业务。 

  陈天桥也早已网罗了投资人才,比如盛大集团现在的总裁邱文友是美银美林前董事总经理。

  彭博社消息称,在陈天桥看来,盛大集团对于资产管理业的增长前景充满热情和期待。数据证明,盛大的资产管理规模现在已经到了80亿美元,包括公开市场、私募股权以及房地产等资产。

  外界对陈天桥的印象还停留在游戏等互联网业务。1999年时,陈天桥利用50万元创办盛大进军网游业务,并一度以90亿元身价成为当时的中国首富,随后又在网络文学、视频等娱乐产业领域布局,意图打造“网络迪士尼”。

  但随后“网络迪士尼”战略受挫,陈天桥开始对旗下的最主要业务板块进行剥离:40亿元的价格将盛大文学卖给腾讯;还借助盛大游戏私有化的过程,从这个“现金牛”业务逐步淡出……

  淡出主营业务同时,盛大集团也算投出了一些好项目:电子票务平台格瓦拉、墨迹天气、动漫网站有妖气、虾米音乐等。 

  公开资料显示,盛大集团总共投资了140多个项目,还出资10亿元设立了互联网金融专项投资基金,现在该基金已经投资了十几个项目。

  陈天桥的一些投资也有些天马行空:2015年11月,盛大正式参与了以色列一家名为ElMindA的大脑科技公司的C轮融资,后者致力于戴上一个“头盔”就能完成一些有关脑部治疗的创新研发;最近他又打算和美国伙伴(SpaceVR) 发射一颗卫星到太空,实时拍摄VR影像并传送到地球。

  回看此次收购,外媒认为,尽管盛大尚未掌控地位,但过不了多久,它便会找到其他方法,开启它在美国金融服务领域的投资,去年盛大曾对另一家美国资产管理公司拉塞尔投资(Russell Investment)发出过收购意向,但最后是被别人收购了。

  美盛现在经营的状况向好。而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美盛信托基金和旗下子公司西部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些债券基金大幅缩水,产生不少债务。近两年,美盛开始进行了一系列的收购来壮大公司阵容,这带来了经营的好转。

  从投资角度看,此次盛大投资美盛可以说是“物有所值”。

  按照彭博的测算,当前美盛的公司价值是其远期EBITDA的6.9倍,这个值与之前盛大想收购的那家拉塞尔投资的9倍相比就像是打了个折扣。这样一来,就会有一些竞争对手和私募公司过来“抢购”美盛剩下的股份,当然也不排除盛大会一口吃下的可能。

  不过,现在看来,盛大还不具备拿下美盛剩下90.9%股份的资金实力,除非它伙同其他的私募公司一起收购。

上一篇:【投资融资】神州专车正式宣布递交新三板挂牌申请
下一篇:【投资融资】饿了么获阿里及蚂蚁金服12.5亿美元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