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视传媒遭退市警告 分众浮亏逾3亿恐血本无归

近期,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又遭遇了一股凶猛的寒流。7月18日,在美上市的主要中国概念股遭遇重挫,其中,华视传媒公告称已经收到纳斯达克警告通知。

  华视传媒美国存托股份价格在2012年5月31日至2012年7月12日期间的连续30天交易日中收盘买入价低于1美元,未能符合纳斯达克股票上市规则第5450(a)(1)条所规定的1美元最低标准,面临退市风险。

  华视传媒的艰难处境也让分众传媒此前的投资账面浮亏逾5164万美元(约合3.28亿人民币)。

  下调业绩预期 官司缠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业绩预期大幅下调和至今仍未了结的诉讼案成为华视传媒股价暴跌的两大因素。

  7月5日,华视传媒宣布下调2012年第二季度广告收入预期至2800万美元~2900万美元,此前预计的范围是4000万美元~4300万美元。同时,归属股东的净亏损预期扩大至2000万美元~2200万美元,此前预计的是净亏损500万美元~800万美元。

  受此影响,公司股价一度暴跌21.52%,今年以来,华视传媒股价已下跌41.1%,而在过去52周,其最高股价为2.98美元,最低为0.52美元。

  公开数据显示,华视传媒今年第一季度总收入为2830万美元,净亏损为2110万美元。在此之前,2011年第四季度总收入则为5340万美元,归属于华视传媒股东净利润为170万美元。对此,华视传媒高级财务副总裁王焱曾解释,因为季节性因素与部分客户推迟广告投放造成了业绩的下滑,主要表现在传统行业大客户和互联网电商网站的预算削减。

  华视传媒CEO李利民曾指出,来自互联网电商收入今年一季度营收占比仅为2%~3%,而去年同期10%,而且二季度下降趋势仍明显,主要由于团购等电商过冬。

  业内人士预计,华视传媒与数码媒体集团(DMG)之间至今未了的官司也成为拖累其业绩的重要因素。

  2009年10月15日,华视传媒以1.6亿美元收购DMG,其中首期1亿美元在收购完成后支付,另外6000万在收购完成后的第一周年和第二周年各支付3000万美元。但在2010年12月28日,华视传媒宣布,因涉嫌财务欺诈,将对DMG包括戈壁投资和橡树资本在内的多家前股东提起诉讼。而戈壁投资和橡树资本则认为,华视传媒拒绝付款6000万美元违反合同。

  6月18日,华视传媒因未能支付递延性款项,6000万美元资产被纽约州法院冻结,目前仍处于被扣押状态。

  华视传媒公关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内部也会采取一些措施,希望能在接下来将股价提升至1美元以上。至于公司将采取的措施和策略,她并未透露。

  业内分析师张亚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华视传媒股价下跌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外部因素造成的,中概股目前在市场一直被做空,与全球经济不景气有很大关系。另外,相对新媒体而言,户外媒体也面临被边缘化的局面,此类媒体之前一直在拼屏幕,拼地段,经过高速发展阶段后,已经很难再找到其他增长点。”

  一名传媒行业人士分析认为,不断上涨的媒体采购成本也是造成行业利润下降的原因,今年以来,二、三线城市的媒体价格涨幅均在50%~100%左右,其他城市涨幅也在10%~20%之间。但是华视传媒作为中国最大的户外数字电视广告联播网,面临退市警告仍然需要从其内部寻找原因。
 分众传媒账面浮亏

  与华视传媒有着相似业务的分众传媒也是其股东之一。2010年12月,华视传媒以定向增发的形式向分众出售15%的股权,每ADS为3.979美元,约1533万股,总额6100万美元。

  截至17日美国股市收盘,华视传媒收盘价报0.61美元。分众传媒该笔投资出现5164万美元的账面浮亏(分众2011年报显示已在2011年四季度业绩中计提3830万美元的减值损失)。

  “华视传媒的大众公交移动电视网络与分众传媒的楼宇、住宅、大卖场和超市电视网络及影院网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可以为广告主提供更加全方位的传播方案。”分众传媒CEO江南春一度如此评判双方的合作。

  曾被寄予厚望的互补模式并没能阻止华视传媒的颓势。对此,雪球财经分析师李雪分析,当初看似正确的收购,事后被证实是不理智的收购行为,华视传媒战略收购定位不准,也缺乏有效的整合能力和管理效能。

  上述传媒行业人士则认为,中国第一代企业家赖以成功的因素在今天越来越不奏效,管理和营销所具有的重要性在当前环境下空前突出,跑马圈地后不见得就能获得收成,耕耘才是最重要的。

  据悉,华视传媒成立于2005年4月,拥有中国最大的户外数字电视广告联播网,该公司与全国各地公交、地铁公司合作,经授权后可在公交车、地铁等户外人流聚集的地方安装数字电视屏,接收电视台的无线数字电视节目,并售卖广告。该公司拥有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的户外数字电视公交平台广告唯一运营(代理)权。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招商资本3588万元忍痛割让界达新材 IPO前出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