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电器净利虽猛增8倍却脚踩隐形红线 重营销轻研发

历经半年的上市辅导,“淘品牌”小狗电器IPO之旅终于正式启程。

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小狗电器互联网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小狗电器”)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据了解,小狗电器本次拟在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1067万股,计划募集资金约6亿元。

▲数据来源:小狗电器招股书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5月10日,小狗电器在获得了天鹰资本、广发信德等共计1.497亿元增资之后,就向北京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与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北京证监局于2017年6月22日正式受理小狗电器的上市辅导申请。

据了解,包括酷特智能、小狗电器在内,天鹰资本的多个投资项目已经处于PRE-IPO阶段或者即将申报IPO阶段,其创始人迟景朝此前更是直言:“2018年会是收获的一年。”

如今,小狗电器正式启动IPO,按照当前的审核节奏,2018年或许就能上会闯关。那么,被天鹰资本相中的小狗电器能否“瓜熟蒂落”呢?

脚踩业绩红线

公开资料显示,小狗电器是一家专注于清洁电器研发、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基于互联网电子商务模式为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

小狗电器在IPO前被众多资本“相中”,可谓风光无限。然而,IPO日报发现,报告期内小狗电器的业绩表现却不尽人意。

▲数据来源:小狗电器招股书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小狗电器的业绩出现了火箭式的蹿升。

2014年和2015年,小狗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和2.34亿元,同期净利润仅为537.67万元和362.29万元,远远低于IPO审核的隐形红线。

然而,2016年,小狗电器的经营业绩却实现了飞速的增长,营业收入为5.16亿元,当期净利润为3276.91万元,较2015年增长804.5%。

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净利润突然大幅上升并不一定是好事,这会让监管层产生一种错觉,认为企业可能存在虚增利润从而达到审核标准的嫌疑。”

与此同时,该位投行人士也坦言,虽然净利润3000万元的审核红线仅是市场传言,但是从审核现状来看,除非有充足的理由或者公司确实具有较大的成长性,否则可能对于净利润低于3000万元的IPO企业实行 “一刀切”。

由此可见,小狗电器想在2018年实现“瓜熟蒂落”,尚有难度。

重营销、轻研发,竞争压力大

值得一提的是,小狗电器近年来一直将重心放在了营销推广上。

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小狗电器的广告与宣传、推广的费用分别为2149.29万元、5120.19万元、11183.1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6.78%、21.91%和21.69%,分别为同期净利润的4倍、14倍、3.4倍。

▲数据来源:小狗电器招股书

与此同时,小狗电器的研发投入却相对较少。2014年-2016年,小狗电器的研发支出分别为266.82万元、456.93万元和787.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08%、1.96%、1.53%,比重逐年下滑。

▲数据来源:小狗电器招股书

对此,有业内人士评价小狗电器:多年渠道宣传确实已经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了吸尘器“网络第一品牌”的形象,但研发实力较弱,代工厂所生产产品的质量较为一般。

“随着美的、科沃斯等大的竞争对手开始强势抢占市场份额,这些竞争对手将会对小狗电器造成巨大的竞争压力。”该业内人士直言。

(国际金融报记者 沈玉洁)

上一篇:惠普宣布召回部分笔记本电脑 电池存在过热隐患
下一篇:ofo回应资金只够撑一个月传闻:谣言,背后有利益集团推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