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美团2018成绩单:主体业务实现盈利 但全年亏损1155亿

去年9月上市的美团点评(03690.HK,下称“美团”)刚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

2018年对美团来说尤为重要。除了CEO王兴圆了上市梦,美团还以罕见的大手笔收购了摩拜单车,并高调进军网约车市场,只是后来又暂停了对网约车的投入。

这份新鲜出炉的成绩单从各方解读了美团大动作频频的2018年。

主体业务实现合并盈利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年度的美团点评财报显示,第四季度营收1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9.0%,略高于市场预期的193.9亿元人民币。2018年总收入652亿元,同比增长92.3%。

目前美团的收入主要来自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新业务及其他三个部分。

聚焦到细分业务来看,2018年美团的主体业务——餐饮外卖与到店及酒旅业务合并实现盈利。

具体来看,2018年美团餐饮外卖交易金额为2828亿元,2017年同期为1711亿元,同比增长65.3%。2018年美团餐饮外卖收入达381.4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210.3亿元增长81.4%;2018年毛利总额为52.7亿元。

此外,餐饮外卖交易笔数从2017年的40.9亿笔增至2018年的63.9亿笔,增长56.3%;日均餐饮外卖交易笔数从2017年的1120万笔增长56.3%至1750万笔。

而到店及酒旅业务2018年交易金额为1768亿元,2017年同期为1581亿元,同比增长11.8%。2018年营收为158.4亿元,较2017年的108.5亿元增长46.0%;2018年毛利总额达141.0亿元。

按照美团上述财报披露的数据,美团的国内酒店间夜量由2017年的2.1亿增至2018年的2.8亿,同比增长38.5%。

作为美团的第三块业务——新业务及其他业务一直被视为美团消费者及商家提供新服务品类。2018年,该项业务的交易金额为560亿元,2017年同期为280亿元,同比增长99.8%。2018年,美团新业务及其他实现收入112.4亿元,较2017年的20.4亿元增长450.3%。

王兴的聚焦战略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主营业务实现盈利,新业务营收同比增幅超过400%,但是美团2018年依然保持着亏损状态,特别是调整前的数据。

上述财报显示,美团2018年第四季度亏损34.1亿元,全年亏损1155亿元。不过在排除优先股等特殊会计处理后,2018年美团经调整的亏损净额为85.2亿元。

美团方面表示上述亏损主要是受收购摩拜、发展出行等新业务持续投入的影响。

对此,美团在财报中表示,2019年,公司将会聚焦在对核心业务具有长期竞争力的业务上,在新业务投入上将会更加审慎,并将进一步提高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的运营效率,加强与平台的战略协同作用,持续减亏。

上述财报显示,自2018年4月4日起由摩拜贡献的计入综合收益表的收入为15.07亿元,同期亏损45.5亿元。

但在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亏损净额收窄至18.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上市之后,中国互联网界以爱思考出名的王兴在2018年10月30日对美团进行了新一轮组织升级。

这一次,王兴表示公司将在战略上聚焦Food+Platform,并以“吃”为核心,苦练基本功,建设生活服务业从需求侧到供给侧的多层次科技服务平台。

具体来看,在最新的组织架构中,美团组建了用户平台,包含美团平台、点评平台、服务体验平台部等部门,来全面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能力。

而到店事业群统筹到店餐饮、住宿、境内度假等业务,到家事业群则统筹外卖、配送、闪购等业务。

此外,快驴和小象单独设立为事业部,以加强供应链和生鲜零售业务。

最后,美团还设立LBS平台,该平台包括了LBS 服务、网约车、大交通、无人配送等部门。

在王兴看来,美团过去在需求侧拓展了诸多业务,如大众点评帮大家找到好的餐馆;美团外卖在全国各地30分钟基本都送达等。

而美团现在要做的事情是,把之前针对用户的需求侧做的事情放到餐厅上。比如通过大众点评、美团帮餐厅完成了营销的数字化;通过美团的聚合收银,帮餐厅的支付数字化也逐步完成。

“消费者吃饭的人都是需求侧,餐厅是供给侧。餐饮这个行业有很多链条,餐厅要往上游去采购,雇服务员,买很多设备等,分很多层次,所以这个数字化进度相对慢一些,需要逐步展开。”王兴坚持只有把供给侧逐步数字化以后,整个数字经济才完整,整个链条才能打通。

财报显示,2018年,美团总交易金额达到5156.4亿元,同比增长44.3%;年度交易用户突破4亿,较2017年净增近1亿用户;年度活跃商家增长至580万,较2017年同期的440万增长32.1%。2018年,美团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达23.8笔,较2017年的18.8笔增加了5笔。

上一篇:【每日线报】学而思违规办学被处罚 好未来还有“好未来”吗?
下一篇:【每日线报】被疑“套路贷” 优信二手车的“优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