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亿邦国际IPO背后:比特币跌破关机价 同行被曝裁员50%

12月20日,亿邦国际在港交所网站更新了上市申请文件,澄清了前段时间市场关于矿机企业被停止上市的传言。

然而,警报并未解除。随着下半年比特币价格的暴跌,曾经躺着赚钱的上游矿机企业可能已经迎来业绩拐点。

12月20日火星社群举行的一次对话中,嘉楠科技总监&阿瓦隆副总裁陈峰坦承,下半年矿机销量不如上半年。矿机销售平台——蜂窝矿机的销售总监邓明月也指出,“目前销量不及去年高峰期的1/10”,“今年搬运(销售)的量大幅缩减。”

目前三大矿机巨头,比特大陆、嘉楠科技、亿邦国际均未更新三季度的业绩数据。可以预料的是,如果比特币价格继续低迷下去,曾经高歌猛进的矿机企业必然面临业绩的大幅下滑。

12月24日,比特大陆被曝北京公司裁员50%,行业寒冬真的来了吗?

币价击穿多款矿机关机线 亿邦国际三季度业绩毛利双双下滑

处于比特币产业链上游的矿机企业,对币价分外敏感。11月15日以来比特币的崩盘,让矿机企业的脆弱性彻底暴露出来。

11月15日到11月25日的10天时间内,比特币价格从6500美元跌到3652美元,矿场和矿工受到了直接冲击。

矿工挖矿是需要成本的,矿机和电费都包括在内,不同型号矿机因为算力不同,挖矿成本也不一样。一旦比特币价格下跌到挖矿收益低于挖矿成本的区间,很多矿场最直接的选择就是关掉矿机。

11月份比特币价格崩盘的时候,网传有“七八成”小矿工离场,自称“中本聪二世”的廖翔在朋友圈分享了一张比特币关机币价图,配的文字是“币市无情,人间有爱,现金收关机矿机,10 元一斤”。

这虽然是段子,但是陆续关闭矿机是矿圈实实在在的发生的事情。莱比特矿池创始人江卓尔给出的数字是,比特币全网算力已经从5500P减少到3600P,减少了35%。

鱼池12月20日出了一张关机币价图,从这张图来看,目前仍有多款矿机关机币价高于比特币现价。

币价低迷、矿机关闭,上游的矿机生产商也开始感到阵阵寒意。在12月20日火星社群举行的一次对话中,嘉楠科技总监&阿瓦隆副总裁陈峰坦承,下半年矿机销量不如上半年。矿机销售平台——蜂窝矿机的销售总监邓明月也指出,“目前销量不及去年高峰期的1/10”,“今年搬运(销售)的量大幅缩减。”

而这一切都将在矿机生产商下半年的业绩中体现出来。在更新的招股书中,亿邦国际虽然只披露了截至6月30日的财务数据,然而针对三季度仍发出了“重大不利变动”的警示。

“自2018年第三季度起录得平均每月新合约价值大幅下跌”,且与第二季度相比,三季度的收益和毛利均在大幅下跌。

也就是说,亿邦国际业绩从三季度就开始下滑了,而在比特币正式崩盘的四季度,业绩更差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而第一大矿机企业比特大陆的业绩下滑从二季度就开始了。2018年一季度比特大陆录得营收18.96亿美元,二季度已收窄至7.78亿美元,三季度业绩数字会如何呢?

数字货币泡沫破灭 矿机巨头的爆发式增长还会持续多久?

不可否认的是,经历过一轮爆炒,数字货币泡沫已经开始破灭。

根据亿邦国际的披露,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全球总共有2076种流通中的加密货币,总市值达1304亿美元,较2017年11月30日的2949亿美元已经下跌55.8%,其中比特币市值占到53.7%。

目前矿机挖的主流币种也是比特币,今年年内挖矿总收入达到了38.95亿美元,去年为33.32亿美元。

比特币价格的上涨,支撑了从上游芯片设计、矿机制造,到下游买矿机挖矿、炒币的整个产业链。在这一轮比特币牛市中,矿机企业切走了很大一块蛋糕。2017年12月比特币价格被炒上接近2万美元高点时,官网价3万多元的某主流矿机曾被炒到过14万元,而且很多矿机只有期货。

在这种卖家主导的市场上,矿机生产商赚的盆满钵满,比特大陆、嘉楠科技和亿邦国际在过去几年,均经历了业绩大爆发。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比特币计算硬件的销售额(其中大部分为矿机),由2015年约9亿元人民币,激增至2017年约101亿人民币。

过去今年,由于比特币价格的暴涨,使得矿机带上了金融属性。价格波动剧烈、迭代迅速的矿机对所有参与方来说,都像是一场赌博。

在某矿机销售网站上,有一段风险提示“一个月内一台1万元的矿机可以降价到3千元,甚至客户还没收到货,价格就降了。”

如今随着数字货币泡沫破灭,热钱退去,中小矿场先后关停,矿机企业的爆发式增长很可能一去不复返。

但是矿机巨头还得将游戏持续下去,还在推出算力更高的矿机。亿邦国际2018年11月推出10nm的新型矿机翼比特E11系列,和另外两款新型矿机均于2019年中销售。比特大陆同样算力的蚂蚁矿机DR5 12月底就开始发货了。

上一篇:【每日线报】蘑菇街爆红与暴跌背后:平台流量萎缩颓势延续
下一篇:【每日线报】沪江教育被诉退课难背后:带病上市 累计亏损超20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